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2024年按比例安排残疾
  关于开展东台市第二届“自强模范”
  关于开展2023年度按比例安排残
  关于开展2021年度按比例安排残
  东台市残联招聘基层残疾人管理服
  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招聘基层残疾人
  关于成立东台市法律援助中心驻残联
 
  志愿服务送平安,东台反诈宣教“无
  东台市残联聆听好人事迹凝聚奋进力
  东台市残联开展一季度道德讲堂活动
  “流绘初心 共享阳光”——东台
  东台市残联免费为63名残疾人插上
  一图读懂:江苏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
  东台市2021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
  当前位置:首页 >  >>  新闻资讯  >> 详细内容
 
东台市残联规范残疾评定工作
来源: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点击率:6741 发布日期:2016-12-01
【 文字大小:    】   【视力保护:        】

12月1日,2016年下半年东台市残疾评定结果在《东台日报》公示。公示名单中重度残疾261人,中、轻度(含听力言语一、二级)残疾476人,不符合发证要求的91人。

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涉及面不断扩大,东台市残联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残疾人证”是残疾人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和各项补助的基本依据,因此残疾评定工作的规范化显得尤为重要。自2007年全面启动更换残疾人“二代证”以来,东台市残联一直注重思考如何进一步规范残疾评定工作,不断探索规范残疾评定的新思路、新方法,以期真正从根本上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残疾评定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之路。

一、建章立制,从源头上规范评残。

为了规范全市残疾评定工作,有效指导组织者、参与者依法按章办事,东台市残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及《江苏残疾人保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与财政、卫生等部门多次沟通协商,并征求相关医疗机构的意见,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遵循以人为本、方便当事人的指导思想,制定了《东台市关于残疾人残疾评定管理的暂行办法》,从建立评残机构、评定标准和要求、评定材料以及评定现场要求、收费标准、评定程序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说明,明确了残疾评定工作的基本规则。

二、精心组织,从程序上规范评残。

1、认真策划,精心组织。

自从残联组织集中评残以来,场地问题是一个长期困扰的问题。由于残疾人难以组织,评残时当事人心情比较迫切,不按规定时间进场,每次都会出现早高峰,最紧张的一次竟然挤坏评定场地的玻璃大门。2014年市中医院城东分院成立,到达道路畅通,院内场地宽敞,人员便于分流,完全可以在室内等候和进行现场鉴定,也便于残疾评定过程中残疾人身体突发状况的及时处理。此后,经与市卫计委会商,优选市中医院城东分院为集中评残场地。为方便乘座中巴车的残疾人,东台市残联与市客运站联系,专门安排车辆负责车站和医院之间免费接送,并安排专人在现场协调。全市医疗机构的骨干医生组成残疾评定专家库,每次参加体检的医生由卫计委在专家库中抽调,评定工作开始前10分钟根据残疾类别分组抽签,确定医生所在的评残室,随机组成医生搭档。

2、严格标准,坚持原则。

全年分两次进行残疾评定,上半年在5月份,下半年在10月份。每次评残开始之前召开参评医务人员、工作人员专题会议,讲清残疾评定工作的严肃性、评定结果的公开性、残疾证的用途和当前涉残的相关政策。医务人员现场签订责任状,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统一挂牌上岗,手机由专人保管。参检人员不得随意选择评定医生,经专门人员随机划号,由工作人员引导进相应的检查室,评定结束立即引导离开。评定医生不在当事人面前填写评定结果,评定材料在进入体检环节后不交当事人,由残联工作人员负责传递、清收,保持有条不紊的现场秩序。为防止少数残疾评定人员针对医生找熟面孔,要求医生在残疾评定中回避自己的病人。必要时,随机调换医生的评残室。

(三)公示结果,组织复检。

集中评残和上门评残结束后,所有残疾评定人员名单按重度和中、轻度在《东台日报》和所在村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公示期结束后,汇总对他人和自己的残疾评定结果有异议的对象名单,组织复检。约请市外相关专家,每组两人。通过复检对有待商榷的鉴定结果进一步会诊、核实,保证残疾评定的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复检结果直接在《东台日报》公告,对复检结果有异议的人员可申请盐城市残联仲裁。

三、严格标准,从细节上规范评残。

残疾评定分为年度集中评残、平时评残和上门评残三种形式,不管是哪种形式的评定,必须做到坚持原则、统一标准。

(一)、平时评残。评定有两种形式,一是医生鉴定,二是残联目测。

1、组织医生鉴定。主要服务对象为部分企业没有及时申领二代残疾证的、在外地打工急需办理残疾证的和家长担心对孩子成长不利,没有办理过残疾人证,但严重影响高考结果的学生。残联与评定机构约定具体的评残时间,评定机构根据残疾人数和残疾类别安排医生。评定时由残联指派一人在评定室外叫号,一人在评定室内接评残表,并核对评定者身份。评定结果由两名医生认定并签字。医疗机构监察室参与整个评定过程。

2、残联直接评定。对于肢体明显缺失、双腿不等长超过5厘米等可以直接鉴定的情形,评残表中附全身照,由残疾直接目测评定结果,并由两名工作人员签字。

(二)、集中评残。借鉴往年集中评残的经验,我们做到评残前准备充分、精心部署;评残时严格标准,认真慎重;评残后及时汇总,分类清理。

集中评残前,各镇(区、场)送申请人的评残表到市残联审核,并报送残疾评定人员信息的电子表,评残表审核后交镇(区、场)。对于医疗证明、出院小结等材料不全的评残表请申请人或其监护人补齐,尽量不错过集中评残时间。

针对集中评残人数多、时间短的特点,从评残时间、场地安排、医务人员、应急措施等方面逐一选择可行且最优的方案。残联专门召开会议,要求以“安全第一,把好事办好”为宗旨,服务好评残工作,同时要求工作人员站好自己的岗,严格遵守纪律,不徇私舞弊,以权谋私。各相关医疗机构组织参检医生学习《东台市关于残疾人残疾评定管理的暂行办法》、评定标准和要求,做到业务熟悉、公平公正地一把尺量到底。

残疾评定结束后,残联及时对评残表进行审批,整理出需要复检和材料不全、不符的人员,对评残信息进行录入汇总,认真对待每一份评残材料,不让残疾人多走路、走弯路。

(三)、上门评残


对于肢体类残疾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东台市残联组织医生进行上门评残。上门评残的成本较大,残疾人家庭居住分散,有的镇虽然只有两个人,但可能相距几十里。从方便残疾人,服务好残疾人的角度出发,每次都是起早带晚,放弃午休时间。因为抽调医疗专家和纪检监督人员上门服务不容易,必须用最少的时间完成计划任务。上门评残可以亲身感受到一些残疾人家庭的不幸和困苦,确实需要社会上更多的关爱。不管多苦多累,能得到残疾人家庭的认可,是上门服务工作人员最大的动力。

 
 
上一条新闻:东台市残联为弶港农场残疾人送温暖      下一条新闻:东台市残联举办健康膳食知识竞赛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台城金海东路永胜南路4号 邮编:224200 联系电话:0515-88108219/88108220/85331089 
CopyRight © www.dt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号: 苏ICP备16068698号-1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