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2024年按比例安排残疾
  关于开展东台市第二届“自强模范”
  关于开展2023年度按比例安排残
  关于开展2021年度按比例安排残
  东台市残联招聘基层残疾人管理服
  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招聘基层残疾人
  关于成立东台市法律援助中心驻残联
 
  志愿服务送平安,东台反诈宣教“无
  东台市残联聆听好人事迹凝聚奋进力
  东台市残联开展一季度道德讲堂活动
  “流绘初心 共享阳光”——东台
  东台市残联免费为63名残疾人插上
  一图读懂:江苏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
  东台市2021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
  当前位置:首页 >  >>  康复服务  >> 详细内容
 
孤独症儿童家庭康复训练——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
来源: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点击率:14801 发布日期:2016-01-10
【 文字大小:    】   【视力保护:        】

(一)训练原则

1、直观性 生活自理能力也就是动手能力,但凡需要用手操作的动作都是非常直观的。

2、系统性 处理生活内容贯穿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是一种系统性的工作。家长不但要教会孩子每一个独立的处理技能,还要指导孩子处理与之相关联的一系列问题。

3、循序渐进 每一项处理任务都是若干动作的组合,训练过程都需要家长将动作分解成多个环节。家长不能急于求成,只有循序渐进帮助孤独症孩子分别掌握每个环节的动作,再将这些动作串联起来,才能使孩子掌握该项自理生活的技能。

4、持之以恒 孤独症儿童习得的自理生活技能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练习与巩固;要避免为了赶时间或者嫌麻烦而时训时停,从而导致自理技能难以巩固或半途而废。家长要以坚定的意志与毅力,坚持不懈地帮助孩子掌握点点滴滴的技能技巧。

(二)方法指导

在训练前,要先将每一个活动分解成若干个环节,然后逐一进行训练。可以从第一个环节开始训练,后面的环节辅助完成,称为“顺向锁链法”;也可以从最后一个环节开始训练,前面的环节辅助完成,这称为“逆向锁链法”;也可以从最简单的环节开始训练。具体情况依孩子的能力而定。当每个环节都能完成得很好时,要将各个环节串联起来,训练孩子运用技能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例如穿脱衣服训练:穿脱衣服的过程有许多步骤,对孤独症儿童来说是相当复杂的事,不可能一次学会。正确的方法是把动作分解,手把手地教孩子做每一个动作,让他直接感受到每个动作的肌肉运动,从面掌握每一个动作。为使患儿有成就感,可用逆向锁链法,从最后一个动作学起,前面的动作通过学习辅助完成。也可以在训练穿衣服前,单独训练其中某些技能,如扣纽扣、系带子、拉拉链等。

例如吃饭训练:第一步,辅助孩子握住勺子舀起碗中的食物,并给予奖励,逐步减少辅助,直到孩子能掌握这个动作;第二步,与第一步连起来辅助孩子慢慢将食物送入口中,并予奖励,到孩子能掌握第二步动作时,再将两步动作串联起来,完成吃饭技能的训练。训练时,要逐渐减少辅助的方法,辅助的程度也要逐步减退:先握住手指辅助,再握住手腕辅助,再到手臂辅助,最后过渡到轻拍手部予以提示。


有一些自理技能,需要家长学会针对性的训练方法。例如排泄训练:开始训练时,家长每小时都要带孩子入厕5分钟,此间必须陪伴孩子,一旦孩子顺利排泄则马上予以奖励;如果5分钟后孩子仍未能排泄,便带他离开厕所,不需要称赞或责罚他;在训练过程中家长需要记录孩子的表现并掌握其排泄的时间,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排泄习惯。

 
 
上一条新闻:智力障碍儿童的康复      下一条新闻:孤独症儿童家庭康复训练——认知基础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台城金海东路永胜南路4号 邮编:224200 联系电话:0515-88108219/88108220/85331089 
CopyRight © www.dt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号: 苏ICP备16068698号-1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