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2024年按比例安排残疾
  关于开展东台市第二届“自强模范”
  关于开展2023年度按比例安排残
  关于开展2021年度按比例安排残
  东台市残联招聘基层残疾人管理服
  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招聘基层残疾人
  关于成立东台市法律援助中心驻残联
 
  志愿服务送平安,东台反诈宣教“无
  东台市残联聆听好人事迹凝聚奋进力
  东台市残联开展一季度道德讲堂活动
  “流绘初心 共享阳光”——东台
  东台市残联免费为63名残疾人插上
  一图读懂:江苏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
  东台市2021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
  当前位置:首页 >  >>  残疾人风采  >> 详细内容
 
丁生东的“修鞋”人生 ---记东台市五烈镇廉贻“自强服务社”残疾人丁生东
来源: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点击率:34324 发布日期:2019-07-19
【 文字大小:    】   【视力保护:        】

     在东台市五烈镇廉贻社区小街西侧有一家名叫“自强服务社”的修鞋店铺,门店虽然不大,但里面的陈设却井然有序,一台手工补鞋机,一台钥匙修配机,一根根悬挂在墙边的裤带,一双双排放整齐的皮鞋,成了店铺的全部“家当”。店子并不起眼,但每天光顾的客人不算少,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们总是喜欢把需要修理的鞋子、拉链等东西送到店里。但凡店里来了客人,店主人总是满脸笑容,热情招呼每一位登门求助者。店的主人是坐在轮椅上下肢瘫痪的丁生东,今年51岁。谈起开办自强不息服务社的由来,话还得从30多年前说起。


     丁生东是五烈镇丁北村七组土生土长的,四岁那年,患上小儿麻痹症,由于当时家里弟兄多,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缺医少药,造成双下肢肌肉萎缩,落得重度残疾,不能行走。幼小的他只能靠两只手臂爬行。1977年秋季,10岁的他,一直很想去学校读书,父亲满足了他的愿望,每天背送他去村里的小学读书,这一送就是三年。1980年,他的父亲患上癌症,为了治病债台高筑,一年后撒手人寰。读了三年书的丁生东只得辍学在家。

      18岁那年,母亲用在外辛苦打工积攒的400多元钱为他购买了一辆手摇残疾专用车,从此,他结束了爬行的历史。有了手摇车,丁生东“行走自如”,非常开心,每天总是寻思着如何帮助家人做事。虽然双下肢残疾,但他不想整天坐在残疾车上成为全家的累赘。于是,他摇动手轮车,四处寻找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做,先后到乡办福利厂、个体加工厂干手工活,挣一些零花钱帮助贴补家用。

      1987年的一天,他随母亲到东台城里玩耍时,偶然在当时的北关桥北侧看到一个与他类似的双下肢残疾女人坐在手摇车上用补鞋机为过往行人修补鞋子、手提包等物。于是,他心想:人家虽然残疾不能走路,但会修鞋赚钱,自己有一双正常的双手,何不试试?在他的哀求下,母亲只得四处托人,花费75元为他买回一台手工补鞋机。

      丁生东每天围着补鞋机自学起补鞋技术,先是把自己家里的破鞋、破包等物拿出来练习修补,并主动帮助左邻右舍修补鞋子,还到临近村组走村串户帮助修理鞋子,偶尔还能获得一些报酬,渐渐地他的修鞋补鞋手艺有了长进。

      1990年春天,在家人的鼓励下,他索性来到集镇路边摆摊为过往群众提供修鞋服务。在集镇打拼的几年时间里,不仅有了生意,也开了“眼界”,靠修鞋补鞋手艺,他的手里有了一点积蓄,心里也有了更远大的目标。1993年初,求富心切,想发“大财”的他竟然回到家里办起了养鸡场,由于自己行动不便,凡事有求于人,加之资金不足,又缺乏养鸡技术,一年不到,将多年修鞋的积蓄全部亏光;而不甘屈服的他,又四处举债办起了小型加工厂,专门生产油封骨架。可是,这次投资依然未能如愿,厂子倒闭了。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他陷入了负债累累的困境,一度对生活和未来失去了信心。

      后来,他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困境一股脑写成文字,向杂志社主编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和无奈。很快,杂志社给他回了一份较长的信,对于他的过往经历深表同情,对他自强不息的精神表示赞赏和鼓励。同时给他分析了多次投资失败的主要原因。建议他脚踏实地,量力而行,多学几门过硬的手艺,自立社会。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他这才想起自己拥有一门修鞋补鞋的手艺,而且以前的生意还算可以。1995年春天,他鼓起勇气来到集镇重新摆起了地摊为群众修理鞋、包。由于丁生东头脑活络,在修鞋补鞋过程中,他不断寻求突破单一的修鞋生意模式,不仅自学了修配钥匙,还尝试到盐城招商场购进了门锁、钥扣等小件商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1998年初,在镇领导的关心下,廉贻供销社在集镇开发店面房时专门为他安排了一间店铺出租给他使用,给他修鞋、补鞋带来了便利。他给店铺取名“自强服务社”。当年,他投资500多元,到盐城采购了裤带、皮鞋等用品方便客户。修补鞋子的生意渐渐好了起来,不仅还清了所有外债,手头还有了一些存款,日子总算有了盼头。

吃水不忘挖井人。自从有了相对固定的店铺,丁生东的干劲大增,在服务客户上更是热情主动。他还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凡是敬老院的五保老人、社会上的残疾人来店里修理鞋、包或修配钥匙,他分文不收;对家庭有困难,或行动不便的也一律免费。每当生意上取得一点进步,他总第一时间写信与远在重庆的残疾姑娘吴霞分享喜悦,而吴霞总会及时回信给予肯定和鼓励。就这样,通过三年的书信交往,彼此留有好感,相互产生爱慕之情。1998年秋季,28岁的吴霞在家人的帮助下来到五烈镇与31岁的丁生东见面,两人一见钟情,并在当年成婚。

      丁生东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爱情,苦心经营自己的店铺,还坚持照料躺在轮椅上的妻子,做饭洗衣,无微不至,让妻子大为感动。

      1999年上半年,丁生东拿出多年的积蓄在集镇东侧农机站综合大楼下购买了一套30多个平方的店铺进行简单装修,一半作为两人的卧室,一半作为营业门店,并到盐城招商场购进了鞋子、皮包、裤带等生活用品交由妻子照看和经营,自己则继续在集镇小街西侧的店铺里经营修补鞋子业务。

     1999年底,他们的女儿丁宛莹降生,一对苦命的夫妇既高兴,又惆怅。高兴的是他们的爱情有了结晶,惆怅的是他们双双残疾本来生活就不能完全自理,还要照顾刚出生的小孩,很不方便,太不容易。于是,丁生东主动请来自己的母亲照料小孩;而他的妻子也主动联系自己的母亲从重庆来到江苏专门照料他们一家三口,直到小孩上了幼儿园。

      丁生东夫妇虽然均为下肢瘫痪的残疾人,但是他们小时候均接受过小学低年级教育,非常懂得读书学习重要的道理。于是,他们从女儿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尤其是妻子吴霞经常躺在轮椅上亲口教小小的宛莹学唱儿歌,渐渐地女儿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幼儿园学习的三年里,幼小的女儿不仅智力得到开发,还能歌善舞,表现出较好的天赋,这令他们夫妇非常开心。而镇民政、残联的有关领导考虑到他们的家庭实际困难,及时给予他们帮助,为他们一家三口办理了低保手续等,让他们减轻了生活压力。

      瘦小的丁生东每天坚持拖着残疾的身体拼命地经营着自己的店铺,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收,贴补家用。他的妻子则负责照料孩子的起居和学习。

      家寒出少年。小小的婉莹没有因为自己的家庭条件不好,也没有因为自己的父母残疾而自暴自弃,学习上非常刻苦和努力,加上有较好的嗓音基础和音乐天赋。十岁那年,丁宛莹参加全市红歌大赛,一路过关斩将,通过预赛、半决赛,进入决赛,最终以精湛的唱功和出色的表现获得全市“十强”歌手称号。经过十多年寒窗苦读,2017年夏季,丁宛莹顺利参加了全国高考以高分被四川传媒学院录音艺术专业本科班录取。

      就这样,丁生东靠直面困难的勇气,顽强拼搏的毅力,过硬的修鞋手艺,自强不息,服务社会,撑起了一片蓝天,迈上了成功的人生之路,收获了美满爱情,拥有温馨的家庭,还培养出一个大学生,令人括目相待。期间,他还先后免费收了4个残疾人徒弟,手把手传授修鞋技术,帮助他们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他本人多次获得全市“自强不息”先进个人、“自强标兵”等殊荣,他的家庭被评为“五好家庭”等。



 
 
上一条新闻:在绿土地里抱金娃的残障夫妻      下一条新闻:电商脱贫 致富圆梦 ——记“盐城市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台城金海东路永胜南路4号 邮编:224200 联系电话:0515-88108219/88108220/85331089 
CopyRight © www.dt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号: 苏ICP备16068698号-1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