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2024年按比例安排残疾
  关于开展东台市第二届“自强模范”
  关于开展2023年度按比例安排残
  关于开展2021年度按比例安排残
  东台市残联招聘基层残疾人管理服
  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招聘基层残疾人
  关于成立东台市法律援助中心驻残联
 
  志愿服务送平安,东台反诈宣教“无
  东台市残联聆听好人事迹凝聚奋进力
  东台市残联开展一季度道德讲堂活动
  “流绘初心 共享阳光”——东台
  东台市残联免费为63名残疾人插上
  一图读懂:江苏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
  东台市2021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
  当前位置:首页 >  >>  新闻资讯  >> 详细内容
 
她不仅是一名特教老师
来源: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点击率:5197 发布日期:2022-10-12
【 文字大小:    】   【视力保护:        】

李康是特教教师,也是听障人。同样的成长经历让她对听障孩子有着无尽的爱,为了帮助听障孩子点燃希望的心灯,她勤勤恳恳,默默耕耘。

李康3发高烧用药过敏致聋,她的世界没有了声音,但充满了爱。全家把培养李康当做了头等大事,家人结合各种生活环境引导她发声,热情招待来家里玩耍的小伙伴,让李康尽量享受到正常人的生活。9岁那年,李康到小学随班就读,课上目不转睛地看老师口型,聚精会神地听老师的声音,苦苦思悟书本里的知识。

1995年,中学即将毕业的李康因耳聋,面临着不能考大学的痛苦。她不认命,提笔给当时的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写信:“我虽耳聋,但也要与命运抗争,成为不拖累家庭、不拖累社会、自立自强、残而不废、对祖国建设有贡献的有用之才。”不久,中国残联热情回信,向她推荐了天津理工学院。同年,李康顺利考进这所大学的特教部计算机班,成为苏北第一位女聋人大学生。


1998年夏,李康以优秀的成绩毕业回到东台。在选择职业时,她想到了和她一样生活在无声世界期盼关爱的聋哑孩子,她要用所学到的知识回馈这个充满爱的世界。她的想法得到了东台市委书记张炳贤的支持,张书记决定特事特办,让这个优秀的孩子在需要她的学校圆上园丁梦。当年,李康成为了东台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老师。

她是特教教师,也是听障人。她深知学业对于残障孩子的重要性,为此,她全身心地扑在所爱的岗位上,用爱告诉学生们,只要努力,残障人也可以成功。同样的成长经历让她对听障孩子有着无尽的爱,为了帮助听障孩子点燃希望的心灯,她勤勤恳恳,默默耕耘。她全身心地扑在她所爱的岗位上,用爱告诉学生们,只要努力,残障人也可以成功。

她是特教老师,也是撑伞人。学生慧慧电脑操作较快,一心想参加市里举办的中小学生计算机操作比赛,可是和健全学生同场竞赛,他又有些胆怯。“不怕,你行的。”李康老师给他壮胆打气,有了老师的鼓励,慧慧信心十足地参加了本没要求听障学生参加的比赛。比赛那天,本应休假的李康早早请慧慧吃了早饭,并陪伴他到赛场。然而一进赛场,慧慧心慌了,加之电脑安装的不是慧慧熟悉的五笔输入法,成绩不理想。然而慧慧却告诉李康,这次参与,他增添了信心,相信下次一定能行。学生玲玲学习努力,一心希望毕业后能继续深造,然而她又是懂事的孩子,考虑到自己和弟弟都是听障人,家庭经济拮据。玲玲心里着急,这时李康站了出来,与班主任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最终在李康和班主任的共同努力下,玲玲和弟弟两人都顺利通过了南京特教学院的招生考试。学生莉莉想继续深造,可数学基础有点薄弱,模拟考试又不理想,她哭着找来她妈妈,想请李康老师辅导她。于是李康利用中午和假日休息时间帮助莉莉补习,莉莉的数学成绩很快上来了,最终被南京聋人高中录取,莉莉妈妈激动地买来礼物再三表示谢意,都被李康老师谢绝了。

她是特教老师,也是知心姐姐。 内向的鹏鹏平时不喜欢和他人交往,但是他却喜欢粘住老师李康,只要是与李康老师在一起,他就“姐姐”“姐姐”地叫。在特校很多学生都欢喜喊李康“姐姐”,孩子们喜欢亲近她,李康懂他们,她是他们“距离最近”的老师。小进手机卡上没钱了,可是又没钱充值,而手机对听障学生而言格外重要,只要手机振动就知道有人找,通过手机发短信就能和别人交谈,手机是听障人的耳朵和喉舌。这事让李康知道了,随即拿钱,帮小进充了话费。小梅、爱华青春期到了,身体有了变化,躲躲藏藏不好意思和别人开口,思想上有了负担,两个人找到李康老师,李康笑着告诉她们不要怕,教给她们生理卫生知识,要她们注意保暖,冷水冷饭不要吃,让她们放下了思想包袱。小优与同学相处出现问题,李康知晓后边安慰边开导,俨然对待小妹妹一样。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她为他们买来铅笔、橡皮、毛巾等学习生活用品。发现学生生活学习出现问题,李康都会帮助他们。

她是特教老师,也是人生导师。李康和学生之间的师生情分,从不因毕业而弱化。“小菁考取南京特教学院后,和李康老师从未断过联系,小菁大专毕业,为了小菁的工作,李康积极奔走,自己掏钱和小菁坐出租车去某公司参加竞聘,李康不善言辞,和生人交谈脸红耳赤,浑身冒汗,但为了学生的前途,她还是硬着头皮迎了上去。结果公司老板一口就答应招小菁进厂担任化验员工作,并明确了工资报酬,事后小菁直夸李老师热心、认真,说李老师真“厉害”。李康老师从教24年,有100多名听障学生从特校毕业,在她的影响下,有的走进高校继续深造,有的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回到故乡。但他们没有忘记姐姐老师,逢年过节,他们总会给李康老师寄来贺卡,发来短信,带来问候。他们都说李康老师既是他们的姐姐,更是他们学习的榜样。李康老师全身心地扑在她所挚爱的特教岗位上,先后获得“盐城市全市十佳服务之星”“东台市十佳道德模范”“东台好人”“东台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东台市优秀女教师”等荣誉表彰。她连续两届当选省残代会代表,平时积极做好残疾人工作,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助力残疾人实现小康梦!


 
 
上一条新闻: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召开第七次代表大      下一条新闻:东台市圆满完成镇村两级残联组织换届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台城金海东路永胜南路4号 邮编:224200 联系电话:0515-88108219/88108220/85331089 
CopyRight © www.dtc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东台市残疾人联合会   备案号: 苏ICP备16068698号-1
aaa